2015年9月25日 星期五

鳶尾花 天國與凡間的彩虹使者

鳶尾(學名:Iris)屬於鳶尾科,鳶尾花又名「愛麗絲」(Iris音譯)。天然鳶尾科植物的分布地點主要是在北非、西班牙、葡萄牙、高加索地區、黎巴嫩和以色列等。鳶尾花是法國的國花,因為主要色彩為藍紫色,又被稱為“藍色妖姬”。鳶尾花根部自古就是珍貴的香料,其香氣既淡雅又濃烈。

鳶尾花

鳶尾花「Iris」名稱的由來
鳶尾花來自它拉丁屬名Iris,即是希臘神話中彩虹女神(Iris)的名字,為希臘文「彩虹」之意。愛麗絲(Iris)女神負責引渡世間的「善魂」回歸天國,她是神祇與凡間的使者,當善良的人逝世,她會化為一道彩虹,經由彩虹橋把乾淨的靈魂帶回天國。這也是鳶尾花的花語——「愛的使者」的由來。也因此,希臘人常在墓地種植鳶尾花,或是在墓碑上刻飾著鳶尾花的圖案,即是希望能夠有天國的使者前來接引。

鳶尾花的功效
  1. 美白:有效抑制黑色素
  2. 香料:鳶尾花根釀熟後從中可提取珍貴的香料,能用於香水、沐浴乳中
  3. 抗氧化:減緩皮膚老化現象,改善眼部和頸部皺紋
  4. 滋潤肌膚:保濕度佳,用於乾燥肌膚,能補充肌膚的水分
  5. 清潔、抗菌:鳶尾花能清潔肌膚雜質,並有抗菌的效果
  6. 保持牙齒健康:古希臘人會將鳶尾花製作成牙膏、牙粉,維持牙齒健康
  7. 減少頭皮油脂分泌:使用鳶尾花精油按摩頭部,可以減少頭皮油脂分泌,維持頭皮油脂平衡
鳶尾花
注意事項
 鳶尾花的用量及功效,會根據不同的環境條件、膚質而有不同的作用。自行調配精油或是接觸皮膚時,可先諮詢醫生或專家。
 貓誤食鳶尾花可能會引起腸胃道的症狀,如嘔吐、拉肚子、腹痛等症狀,家中若有飼養貓,需特別注意。
延伸閱讀
酪梨油 保養界的奶油蘋果
迷迭香 香草中的玫瑰
印度聖羅勒 印度「吉祥女神」的化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