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0日 星期一

綠原酸 防肥胖上身的抗氧化物

綠原酸(Chlorogenic acid),別名氯原酸、咖啡鞣酸。是由咖啡酸(Caffeic acid)與奎尼酸(Quinic acid1-羥基六氫沒食子酸)生成的縮酚酸,是植物體在有氧呼吸過程中經莽草酸途徑產生的一種苯丙素類化合物。
綠原酸的來源
咖啡及蘋果、西洋梨、番茄、藍莓等蔬果中含有豐富的綠原酸。植物性中藥中,如忍冬花蕾、灰氈毛忍冬花蕾、茵陳、千屈花、杜仲等多種植物亦含有綠原酸。


綠原酸的作用與用途

(1)   護肝、防糖尿病、肥胖:綠原酸可讓累積於肝臟的脂肪量明顯的降低,甚至擾亂代謝,導致第2型糖尿病的胰島素抗性(insulin resistance)也能減低。避免因攝取高脂肪飲食造成的體重飆升,脂肪肝等肥胖相關併發症風險。

(2)     降血壓:綠原酸含有松酯醇二葡萄糖苷,桃葉珊瑚甙等成分,具有明顯的降壓作用,而且療效平穩,無毒、無副作用。

(3)    抗腫瘤:綠原酸的變異原性抑制作用(antimutagenicity)與綠原酸等抗變異原性成分有關,具有抗癌和抑癌之功效。

(4)    抗氧化、抗衰老、抗肌肉骨骼老化:綠原酸含有一種可促進人體的皮膚、骨骼、肌肉中膠蛋白的合成與分解的特殊成分,具有促進代謝、防止衰退的功能。

(5)    抗菌、抗病毒:綠原酸有較強的抗菌消炎作用

綠原酸的相關研究
根據喬治亞大學藥理暨生醫科學博士後研究員馬永傑(Yongjie Ma)研究指出,連續15週餵食高油脂飼料的實驗鼠,出現血糖值居高不下、體內肌肉等組織出現胰島素抗性的情形,肝臟內脂肪含量與體重都急遽增加。但若在餵食期間每週施打2次萃取自咖啡豆的綠原酸,實驗鼠體重並未明顯增加,血糖值與各項肝功能也都保持正常。

過去部分研究顯示,綠原酸具有降血糖、預防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功能;馬永傑解釋,綠原酸具有抗氧化功能,可緩和細胞發炎的狀況,而肥胖被認為是體內長期處於慢性發炎狀態的結果,因此藉由綠原酸等抗氧化物,可避免因飲食導致的體重上升。


注意事項:
雖有研究指出,綠原酸具有降血糖、預防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等功能,但對於人體健康有不同的作用,光靠喝咖啡也無法攝取到老鼠實驗中使用的萃取劑量。建議大家在喝咖啡或是使用其他蔬果來攝取綠原酸時,仍不應過量食用。均衡的飲食及規律的運動,才是維持苗條身材、常保器官健康的方法。

延伸閱讀:
咖啡因 脂肪的助燃劑
鼠尾草 藥食同源的天然香草
朝鮮薊 顧肝又回甘的歐洲蔬菜之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