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0日 星期五

熊果酸 抗老袪斑的護膚成分

熊果酸(Ursolic Acid),又名烏索酸、烏蘇酸。具特殊的氣味,是存在於天然植物中的一種五環三萜類化合物。分佈於7個科46個屬62種植物。主要為木犀科植物女貞葉、杜鵑藥科植物熊果、薔薇科植物枇杷葉、玄參科植物毛泡桐葉、唇形科植物夏枯草的全草和冬青科冬青屬鐵冬青的葉等。

木犀科植物女貞葉



藥理的作用
熊果酸具有抗氧化、鎮靜、保肝、抗肝炎等多種生物學效應,且在自然界中分布廣泛,資源豐富。常被使用在藥理上。熊果酸具有:
  1. 化學預防作用:多數研究指出,熊果酸能通過化學預防、抗突變、細胞生長抑制和細胞毒等作用來抑制腫瘤生長和擴散。
  2. 抗腫瘤活性作用:熊果酸能抗增殖和誘導腫瘤細胞凋亡。
  3. 保肝、抗肝炎作用:印度學者發現熊果酸對肝毒性有保護作用。用熊果酸作預防處理可提高肝細胞的成活率。
  4. 增強免疫功能作用:研究發現熊果酸能加強外周血細胞的作用,從而減輕放射後造血組織的損傷。

護膚上的用途
熊果酸還具明顯的抗氧化功能,且性質穩定,顏色和氣味不隨時間改變。因而被廣泛地用作醫藥和美容護膚品。常見的護膚用途:
  1. 抗氧化熊果酸能抑制脂質過氧化物,恢復皮膚的彈性、改善皺紋和防止老年斑的出現。常被用來保養皮膚,預防肌膚老化。
  2. 刺激頭髮生長熊果酸可以促進頭髮生長、刺激頭皮、活化毛囊。並減少頭皮屑及脫髮的狀況。
  3. 抗菌、抗炎通過實驗證實,熊果酸能分別抑制超氧化物的產生,具有抗炎抑菌作用。
  4. 鎮靜、安定作用熊果酸對中樞神經系統有明顯的安定與降溫作用。

延伸閱讀:
橄欖油 植物油中的護膚皇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