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7日 星期五

摩洛哥堅果油 用途廣泛的液態黃金

摩洛哥堅果油(Argan oil)
其來源摩洛哥堅果樹,生長在西地中海北非地區,是一種出現在半沙漠山谷的耐旱樹種,可在摩洛哥西南部發現。不但可以食用,還能做成護膚、護髮的產品,用途非常廣泛。
摩洛哥堅果



過去,摩洛哥當地居民會訓練山羊爬到樹枝上,並在樹枝之間來回跳躍。山羊吞食了堅果後,把不能消化的堅果殼隨糞便排出,以利居民撿取堅果,但這種作法現今已嚴格禁止。

摩洛哥堅果

   
通常使用的是摩洛哥堅果所榨出來的油,榨油的過程需先透過人工將果殼夾碎,取出果仁。輕輕烤過果仁後,會散發堅果油獨特的香味。傳統的做法裡,烤過的果仁會被放入石磨裡磨成漿,再把果仁漿絞出油,現在則有機械設備取代石磨。雖然讓榨油過程輕鬆許多,但一百公斤的堅果僅能榨出4~6公升的油,還需耗費相當多的時間製作,也因此摩洛哥堅果油的價格並不便宜。
摩洛哥堅果果殼夾碎過程



摩洛哥堅果油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和不飽和脂肪酸,可以做為美容護膚品,廣泛應用在身體各個部位,常見的用途有:
  1. 潤澤肌膚:堅果油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和脂肪酸,對肌膚的滋潤及保濕效果非常好,能有效改善肌膚乾燥或是肌膚狀況,例如濕疹、乾癢。適合修復受損皮膚,提供皮膚營養、舒緩肌膚,防止乾燥和刺激。且容易吸收,不油膩,無刺激性。
  2. 減少肌膚皺紋:摩洛哥堅果油不僅有效保濕,它的抗氧化作用,還可以減少肌膚的皺紋。使肌膚恢復彈性。
  3. 青春痘、粉刺:有許多保濕產品可能會加劇皮膚粉刺、青春痘等狀況。但摩洛哥堅果油反而能提供自然水分平衡肌膚。含有抗氧化作用,還能有效治癒受損的皮膚細胞,減輕皮膚發炎症狀。
  4. 保護和治療:摩洛哥堅果油的抗氧化成分,有利於癒合發炎、甚至燒燙傷的皮膚。亦能提供肌膚的保護層,預防乾燥或舒緩疼痛發炎的皮膚。
  5. 妊娠紋:很多孕婦都會為了妊娠紋而感到困然,摩洛哥堅果油含有的的維生素E能針對妊娠紋和皮膚鬆弛,增加皮膚彈性。懷孕期間使用幾滴堅果油塗抹身體,可以減少妊娠紋。
  6. 護髮素:摩洛哥堅果油能使頭髮柔軟,柔滑光亮。是理想的護髮成分,甚至可以幫助修復頭髮分叉和撫平毛燥的頭髮,使頭髮更易於梳理、造型。
  7. 腳,手和指甲保養:摩洛哥堅果油非常適合使用在脆弱的指甲、乾燥的手腳上。它可以滋潤肌膚,讓手腳肌膚細緻柔軟、指甲健康。
  8. 滋潤唇部:在寒冷或乾燥的天氣,嘴唇很容易變得乾裂疼痛。摩洛哥堅果油也可以用在唇部,使得嘴唇滋潤柔軟。


除了上述用途,摩洛哥堅果樹的根基深厚,還能保護居民的住所防止沙漠侵蝕。其葉子和果實都能做為動物的食物、補充蓄水層。可以說是環保、價值兼顧的作物呢!

摩洛哥堅果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