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0日 星期五

來自德國黑森林的布穀鳥鐘


「布穀-布穀-」大家對於時間一到,便會有隻可愛的布穀鳥出來啼叫,伴隨著音樂與可愛木偶的布穀鳥鐘,應該不陌生吧!但它其實與鐘錶大國瑞士並無太大關聯,而是德國黑森林地區的特產喔!

布穀鳥鐘



布穀鳥鐘的起源
布穀鳥鐘的由來至今仍然無從證實,對於布穀鳥鐘最早的記載是在1629年,由奧格斯堡貴族Philipp Hainhofer提及布穀鳥鐘一詞。

1650年,Athanasius Kircher在他的音樂指導作品《Musurgia Universalis》中描繪了有著各式造型的機械管風琴,其中一種便是布穀鳥造型,這隻布穀鳥能夠自己張開鳥嘴,鼓動翅膀和尾巴,同時兩個風琴管還能發出不同音調的布穀鳥叫聲。

1669年,義大利建築師Domenico Martinelli在他介紹鐘錶基礎技術的《Horologi Elementari》一書中建議用布穀鳥的叫聲來報時,這是布穀鳥鐘機械結構的最早記載。
布穀鳥鐘


現今最著名的布穀鳥鐘產地-黑森林

德國黑森林冬季漫長,白雪覆蓋整片農地。無法耕作的農人們在閒暇之餘,以木頭為材料,做出許多器械及工藝品。然而,究竟是誰製造了第一口黑森林布穀鳥鐘,卻有多種不同的記載:

有一方說法是來自黑森林的鐘錶商人Michael DilgerMatthäus Hummel,向吉普賽商人購買了木質的布穀鳥鐘,帶回家仿製且展示給其他黑森林的鐘錶商人們看。從此布穀鳥鐘在黑森林地區越來越受歡迎,也有越來越多的鐘錶匠開始打造自己的布穀鳥鐘。

另一個說法則是認為,布穀鳥鐘是由黑森林鐘錶匠Franz Anton Ketterer所發明。他從教堂的管風琴上得到靈感,用一隻會動的鳥裝飾了一口鐘,製作成了能夠用布穀鳥叫聲來報時布穀鳥鐘。
布穀鳥鐘

雖然無法證實布穀鳥鐘究竟源自於何處、又是何人發明,但能確定的是,布穀鳥鐘確實在德國西南部黑森林地區發展,並獲得了設計革新和技術改進,使得布穀鳥鐘成為世界聞名的藝術品。

車站的布穀鳥鐘
1854年,艾森羅爾在富特旺根地區的火車站候車廳中裝上了立體的布穀鳥鐘。1860年起,火車站候車廳中布穀鳥鐘的設計開始逐漸多樣化,成為黑森林的標誌,遠近馳名。如今流行最廣的布穀鳥鐘紀念品就是以艾森羅爾的作品為原型。

布穀鳥鐘
左:Friedrich Eisenlohr的車站小屋布穀鳥鐘,作於1850-1851
右:Kreuzer, Glatz & Co., Furtwangen, 作於1853-1854(藏於德國鐘錶博物館)

世界上最大的布穀鳥鐘則在黑森林中的小鎮Schonach

世界上最大的布穀鳥鐘

布穀鐘的樣貌
黑森林時鐘業迅速發展,隨著時間的演進,布穀鐘的結構和外觀也不斷改良。布穀鐘下方的松果擺錘,則是非常重要喔!調整高度可以控制時間,若是布穀鐘下方有兩根松果擺錘,則是有鳥叫聲的功能;若是有三根松果擺錘,除了鳥叫聲之外還有音樂(雖然現在許多電子式的布穀鐘,松果擺錘僅是裝飾了)。還有分成每日或是每周上一次發條的布穀鐘喔!

布穀鐘在整點時會先有鳥叫聲,接著會有音樂跟手工雕刻的木偶表演,例如砍材、喝啤酒、轉動的水車、跳舞等,這些精細有趣的木偶,配上音樂與布穀鳥叫聲,可以從中體驗到黑森林地區的生活呢。

布穀鳥鐘


布穀鐘的小軼聞

雖然布穀鐘精巧有趣,但並非所有人都喜歡布穀鳥的鳴叫聲。美國頑童作家馬克吐溫在《浪跡海外》一書中就提到自己很討厭布穀鐘的聲音,他認為這個聲音既空洞又愚蠢。所以決心買一個布穀鐘送給他最厭惡的人,讓那傢伙精神耗弱,就可以隨他宰割了。但他誤以為布穀鐘是瑞士製造,因此使得更多人都跑去瑞士吵著要買布穀鐘,最後要來買布穀鐘的人實在太多了,瑞士人也只好開始學做布穀鐘......


延伸閱讀:
德國的春季慶典 狂歡節
德國白蘆筍季 傾城同歡的豐收饗宴
慕尼黑啤酒節 舉世狂歡盛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