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4日 星期四

甜沒藥 香甜藥草整株都是寶



甜沒藥在台灣比較少人聽過,但在歐洲是很常見的食材,在許多護膚品可以看到甜沒藥的蹤跡,對於現代漸漸流行的生機飲食來說,甜沒藥天然的甜味和營養價值,是非常受到歡迎的佳餚。
 
甜沒藥

甜沒藥原產於歐亞大陸和俄羅斯的高地,味道很像八角,營養豐富具高抗氧化特性,在古早以前是珍貴的草藥植物,本身含有甜味,對蜜蜂有強烈的吸引力,在傳統草藥的配方中,甜沒藥非常重要,除了可以讓藥方不那麼難以入口,本身也含豐富的維他命包括維他命A、β胡蘿蔔素、維生素C、鈣、鉀、鐵、磷等,可以幫助滋補強身,對胃部和肺部也很有助益。

全株都可食用的高價值草藥

甜沒藥無論根莖葉花都可以食用,嫩葉可生食或拌沙拉、蒸煮炒也都很適合;種子味道帶有甜味,適合加入蛋糕、麵包等烘焙甜品;根部有點像蘿蔔,適合燉菜和湯,甜沒藥的根甜味最高,用來代替糖的歷史非常悠久,研究證實甜沒藥的成分有助於糖尿病和降血糖,現代開始用作糖的替代品。

甜沒藥的療效

甜沒藥在傳統的草藥方上,主要被用於肺部和胃部的功能,對於消化不良、脹氣、潤肺、咳嗽、傷風、祛痰是很好的食方;傳統美國土著印地安人會用甜沒藥在外傷和痛風,而現在歐洲的有機專賣店可以找到甜沒藥主成分的軟膏。

甜沒藥的現代使用

甜沒藥被證實是無害無副作用的,而且本身所含的精油有很好的抗菌和防腐功能,現代主要開發的項目會漸漸集中在代糖的使用,許多倡導養生食療的人,都非常推薦用甜沒藥取代糖,因此甜沒藥的食譜在歐洲相當受到歡迎。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