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日 星期三

夏日頭皮保養對策~修練你的頂上功夫


現代人的頭皮問題還真得不,搔癢難耐、狂出油、頭皮屑、掉髮造成這些問題的原因很多,除了遺傳、內分泌、壓力外,頭皮的保護保養其實是最關鍵的。根據生髮醫學的醫師調查發現,台灣人頭皮的問題有年輕化的趨勢,並且女性頭皮問題比男性嚴重的多。
 
尤其在夏季頭髮頭皮的問題顯得更嚴重,要怎樣才能擁有健康的頭皮,讓德林分享給您。
 
 


頭皮健康小知識
 
 
● 頭皮也要保濕
大多數的人頭髮都有足夠的油脂來維護髮質,但普遍缺乏水分。特別是經過染燙受損的髮質水分容易下降到2%,會使頭髮容易斷裂乾澀。頭髮與頭皮的保濕護理就是維持頭髮健康的重要一環 。可以選擇有保濕成分的洗髮精,洗完頭後也可以使用頭皮專用的化妝水,頭皮是臉部肌膚的延伸,很難想像洗完臉後不保濕吧!同樣的頭皮也要好好水潤滋養一下。
 
● 夏日防曬─別忽略頭皮頭髮
頭皮容易受到紫外線的刺激老化甚至曬傷,出外時千萬不要忽略頭皮的防曬,除了可以撐傘戴帽子外,頭皮會露出的小地方也可以選用清爽的防曬品塗抹,但是後續的清潔就非常重要。
 
頭髮所接觸的紫外線是臉部的2倍以上,頭髮才是每天為寶貴的頭部阻擋紫外線傷害的大功臣!接觸到過量紫外線的頭髮會讓毛鱗片容易剝落,而這正是造成髮尾分岔、不正常斷髮以及髮質乾燥的原因。頭髮可以編綁起來或者上噴上有SPF的防曬噴霧來預防。
 
比佛利山莊的皮膚科醫師伊凡斯提供一個小撇步,在戶外活動時,可以先將頭髮編成辮子,增加頭髮覆蓋頭皮的厚度,減少頭皮裸露的面積。
頭皮容易受到紫外線的刺激變的老化甚至曬傷。太陽太大時記得撐個傘戴上帽子,也可以在頭髮上噴上有SPF的防曬噴霧,但記得後續的清潔處理頭皮容易受到紫外線的刺激變的老化甚至曬傷。

太陽太大時記得撐個傘戴上帽子,也可以在頭髮上噴上有SPF的防曬噴霧,但記得後續的清潔處理
● 選擇合適的清潔保養品
 
若頭皮上的油脂和髒汙容易阻塞毛孔,若加上頭髮上的定型劑、化學物質殘留,長期下來頭皮會容易紅腫發癢。


 
根據個人的髮質需求選擇合適的產品,重點是洗起來舒服、頭皮乾淨。如果是敏感性的頭皮最好選擇親膚的弱酸性洗髮精。人體頭皮最健康的生長環境是約PH4.5~5的弱酸性,用偏鹼性的洗髮精容易造成頭髮發癢並助長皮屑芽孢菌的孳生;偏酸則容易刺激頭皮造成紅腫發癢的反應。
盡量選擇成分單純,或者使用天然成分的洗髮精和護髮品

 

● 什麼時候洗頭髮最好?

晚上睡前洗髮是最符合頭髮生長的時間。早上出門前洗頭常會因為匆忙隨便洗洗還會洗掉原本頭皮自然產出能夠防護紫外線的油脂膜。在睡前把頭皮上的髒污洗掉,清潔毛囊讓頭髮可以在夜間睡覺時好好順利的成長。
 
 
此外一天洗兩次以上的頭,反而會讓頭皮自然產出的油脂洗掉,會造成乾燥出皮屑,另一種況狀是頭皮為了自行保護會產出更多油脂,因此洗頭的頻率也要好好控制。
 
 

 
● 機車族請小心落髮
 
台灣夏季容易下雨,安全帽淋雨內襯微濕後沒有清潔就容易產生細菌,此外安全帽經常放在密不通風的車廂和抹布雨衣口罩放在憶起,悶熱是細菌最好的溫常。
請記得定期清潔安全帽內襯或內襯墊,讓安全帽可以曬到太陽保持乾燥。
 
 
 
● 由內而外的秀髮補充─蛋白質、礦物質

 

多補充含有優質蛋白質維他命B12鐵質或含有omega-3的食物,像是鮭魚或者堅果深綠色蔬菜也能幫助頭髮產生天然的滋潤防護層;以及同樣含有豐富蛋白質、鐵質、鋅及生物素的豆類都是幫助養成良好髮質的食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