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0日 星期一

咖啡因 脂肪的助燃劑


咖啡因是目前上最廣泛使用的提神劑,在生活經常出現凡舉茶品、咖啡、可可、巧克力、能量飲料等飲品點心;高劑量的咖啡因可以做為疼痛舒緩劑,甚至現在也有許多含有咖啡因的乳液保養品等等。根據哥本哈根大學在歐洲臨床營養學雜誌發表人體攝取50mg的咖啡因就會提高6%的熱量產出。因此咖啡因可是相當熱門的減肥品添加,究竟咖啡因有甚麼樣的功效,讓德林來幫大家介紹整理一下。

 
 



咖啡因是什麼?
咖啡因(caffeine)又被稱為咖啡鹼,咖啡因是一種植物生物鹼,在許多植物中都能夠發現。它可以刺激人類腦部增加腎上腺素的分泌,進而使中樞神經呈現興奮的狀態。咖啡因是屬於水溶性的,攝取過多的咖啡因人體也會慢慢的排掉,咖啡因最主要的運作時間是攝取後4~6小時。因此在晚上容易有失眠習慣的族群,睡前的6小時可以盡量避免咖啡因的攝取。
 

咖啡因幫助燃燒囤脂
咖啡因能活化脂肪酶,將脂肪分解成脂肪酸和甘油,令脂肪更容易地燃燒消耗,就像脂肪的助燃劑。

促進新陳代謝
咖啡因能夠刺激血液的循環,提高新陳代謝
 
增加能量的消耗
2012年《Food & Function》登出一項研究,發現咖啡因其實是一整能量產生劑,咖啡因攝取後可以幫助人體產出更多的能量,能夠幫助維持健康的體重。
雖然藉由咖啡在攝取咖啡因會幫您增加熱量的產生,但是咖啡本身也含有熱量,尤其如果又加了奶精跟糖熱量一下子暴增,因此攝取時也要注要一下本身的熱量。
 
咖啡因是減肥成分中天然溫和,且副作用也比較低的減肥添加品
 
咖啡因的功效整理
1..刺激中樞神經:
咖啡因是種神經的興奮劑,能夠增加人體警覺性和減少困頓感

2.增強耐力性的運動表現:
有些耐力型的運動員會補充咖啡因,像是馬拉松、長泳等。在1984年時,咖啡曾被國際奧委會(IOC)列為禁藥,違規劑量為800mg
 
3.促進新陳代謝
 
4.有助利尿消除水腫
 
5.幫助舒緩排解壓力
目前有許多專家發現咖啡可以減緩糖尿病、改善老人痴呆、減少罹患巴金森氏症的機率但是更詳細的進一步研究,目前仍尚未出現。
 
 
 
咖啡因的副作用
 
1.心悸、焦慮、心臟不適
根據《考慮你的健康史》咖啡因造成的心悸影響不會持續很久,對人體不會造成嚴重的傷害。一旦感到心悸先立即停止攝取,先讓身體休息不要做激烈的運動,如果真的感到非常不適就立刻就診治療。
 
2.脫水、口乾舌燥
 
3.減少鈣質的吸收:
根據研究正常每天要攝取超過744mg咖啡因才會影響鈣和美的吸收,但是對於老人以及特別需要補充鈣質的族群,咖啡因每天限制攝取量要少於200mg甚至更少。
 
人體能夠承受多少咖啡因
咖啡因的承受量因人而定,會受到體質、習慣等影響。基本上衛生署建議成人每天攝取的咖啡因不要超過300mg,孩童不要超過25mg
 
咖啡因是否會令人上癮?
長期習慣飲用咖啡後,會不知不覺得加量,如果說突然間停止可能會有容易疲勞、易怒、注意力不集中等狀況。但是根據專家的解釋,咖啡因戒斷後並不會像藥物或毒品成癮般嚴重,停止攝取過一陣子人體會慢慢恢復正常。
 
攝取咖啡因時要注意
1.攝取咖啡因的同時攝取過多的糖分
2.孕婦、高血壓、嬰幼兒的族群要特別小心,攝取前建議詢問醫師

延伸閱讀
脂肪燃燒的推手─左旋卡尼丁
瑪黛茶 自成一格的南美機能茶品
馬卡 荷爾蒙平衡與壯陽的新興食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