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7日 星期四

香蜂草 鎮靜身心的天然草藥


香蜂草(學名:Melissa)又可以稱作檸檬香蜂草(Lemon balm)外型與薄荷有點相似,與薄荷是同為唇形科的草本植物,但是香蜂草不是薄荷(薄荷是薄荷屬),蜂草與薄荷的差異在於植株上的形狀明顯不同,此外薄荷拿來泡茶食用時會有涼味,香蜂草則不會。香蜂草散發著清淡的檸檬香氣混和清新薄荷香味,在歐洲香蜂草常被用來做天然的調味劑使用,可以加在蛋糕餅乾、飲料、冰淇淋等甜品裡面。



香蜂草名子的由來
香蜂草學名Melissa officinal,其中Melissa是希臘蜂蜜的意思。在早期古歐洲砂糖尚未普及前,香蜂草就是主要的甜味來源。香蜂草的氣味對於蜜蜂有致命的吸引力,古代的養蜂人會將香蜂草磨碎後塗抹在養蜂箱上,鼓勵蜜蜂回到蜂房。


香蜂草的歷史

根據歐洲歷史書籍紀載,香蜂草在3000年前已經被作為藥草使用。古希臘時代醫師會用香蜂草用來治療中毒、外傷。神聖羅馬帝國的奠基人查里曼大帝曾命令在每個修道院和寺院都種植香蜂草,因此到現在許多的歐洲寺院都還是可以看到香蜂草的蹤影。


香蜂草的成分
主要成分為香葉醛、橙花醛、香茅醛等等,以及少量的咖啡酸、熊果酸。


香蜂草的功效
根據歐洲醫療研究資料顯示香蜂草有以下的功效
    內服用抗憂鬱藥劑
    輕度鎮定劑
    治療心悸、心臟絞痛用藥:阻止鈣聚集到肌肉細胞中,並免肌肉抽動
    治療腹瀉問題:內含成分能夠使緊繃的腸胃肌肉放鬆
    舒緩月經不適症況
    運用芳香療法減緩阿茲海默症症狀:根據過去醫療資料顯示香蜂草能夠附著在腦部乙醯膽鹼受體上,能夠減緩阿茲海默症
    治療唇疱疹

香蜂草使用方式
    作為藥物內服:憂鬱症、心悸、鎮定劑
    泡茶飲用:可以搭配洋甘菊、鼠尾草等花草一同泡飲,有鎮靜心神舒緩壓力的功效
    外用藥膏塗抹:治療疱疹、蚊蟲叮咬
    肌肉舒緩霜:能夠幫肌肉放鬆、舒緩肌肉壓力
    芳療精油:香蜂草精油搭配按摩或者使用水氧機使用,通常會搭配其他精油如薰衣草精油一同使用

注意事項
1.      香蜂草可能會影響到甲狀腺的分泌,如果有在服用相關用藥需先詢問醫師後再使用
2.      塗抹若有過敏症況,請馬上詢問醫師治療

延伸閱讀
鼠尾草 藥食同源的天然香草
檸檬草 香草界的美容皇后
小茴香 全株皆可食用的美味調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