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3日 星期三

歐蓍草 古希臘戰士的創傷藥草


歐蓍草(Achillea millefoluim)又可稱為西洋蓍草,葉子非常的細小如羽毛狀一般,有些昆蟲如蒼蠅、螞蟻、蚊子等非常討厭歐蓍草的氣味,因此歐洲有些食品廠會在工廠附近種植歐蓍草來減緩害蟲的入侵。它的花有黃有白,小朵小朵地匯集成一整株相當可愛美麗。歐蓍草最早是用在戰場上士兵治療創傷用藥,現今也有許多創傷藥膏、護膚品或者按摩霜都會添加歐蓍草。




歐蓍草名字由來
歐蓍草最早被記載是在希臘時代,歐蓍草的「蓍」(Achillea)是來自於希臘著名的第一勇士阿基里斯,他是特洛伊戰爭著名的戰士之一,在當時的戰場上士兵都會隨身配戴歐蓍草,據說能夠止血並幫助癒合,是非常簡單實用的藥用草藥。


古老的內服外用藥草
歐蓍草的整株植物從花到葉子都有功用,在古希臘歐蓍草的葉子能夠止血消炎外,拿來咀嚼也可以減輕牙齒疼痛的症狀;此外比較特別的是希臘人還會將歐蓍草製作成茶飲料,用來維持腸胃消化正常和減少女性經期大量出血的症狀。

而在現今醫學的研究報告指出,歐蓍草能夠促進血液循環幫助血管擴張收縮減緩傷口出血以及靜脈曲張的症狀。

另外歐其草是相當好的女性生理期護理草藥,它能夠減低子宮痙攣減緩大量出血症狀以及生理期可能產生的腸胃不適症狀。


歐蓍草的功效

    創傷塗抹:能夠止血、促進組織的癒合、抑制細菌生長、並還有簡單的消炎與麻醉劑的功效經常會添加於藥用的軟膏之中。

    治療靜脈曲張:歐蓍草內含有豐富的黃酮類化合物,能夠增加血管的彈性、疏通血管並且促進血液循環。

    泌尿系統治療:歐蓍草能夠促進尿液排出抑制細菌生長以及減緩膀胱發炎。

    減緩月經週期不適症狀

    萃取成精油使用:歐蓍草的精油能夠用來作為按摩精油來活絡肌膚,或者是用為香氛精油能夠提振精神。

    泡茶食用:能夠利汗、刺激腸胃的消化、化痰

    藥劑服用:可以做為止血劑、抗生素、消炎藥、止瀉藥使用

    入菜調理:歐蓍草能夠刺激食慾,提高腸胃的營養物質吸收,歐洲人會將歐蓍草搭配其他蔬菜烹煮,吃起來甜中帶點微苦。

注意事項
1.懷孕與母乳期的婦女請詢問過醫師後使用
2.如果使用後有過敏反應請立即就醫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