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6日 星期三

德國草莓季 開啟夏季的甜蜜色彩


每年的2~3月間,是台灣的草莓盛產季節,酸酸甜甜的草莓氣息很少人能夠抗拒。其實遠在地球的另一端德國,同樣也有草莓季。德國的草莓季在每年4月到6月間,德國草莓主要種植於德國南部較為濕潤的氣候。根據統計平均每一個德國人可以吃掉約3公斤的草莓。光是德國內種植草莓已經無法因應德國人的需求,有大量的草莓從中國、美洲等進口。德國人相當喜愛莓果,除了享用新鮮草莓外,德國人還會將草莓釀成果醬或者做成草莓乾,可以加入麵包或者泡茶飲用。


德國草莓特色
德國四季分明,在4~6月間正式涼爽的季節,通常第一批產季量會比較少,第二批產季量最多品質也較好。德國的草莓品種與亞洲的比較不同,可能會遇到的品種有Baron SolemacherMacherauchs Dauerernte等等。因為品種與氣候不同,德國的草莓與台灣相比肉質較為緊緻、甜度較低。因此德國人常將草莓浸泡在蜂蜜裡在製作成點心來享用。
 
德國草莓點心
德國草莓在做成點心時,會先用蜂蜜來簡單浸泡,讓草莓表面呈現光澤感又能帶出酸甜氣味。其他類型的漿果德國人也經常用泡蜂蜜的方式處理。以下介紹兩款有德式特色的草莓點心。
 
草莓塔(Strawberry tart)─是德國相當著名的點心,像是派一樣的形狀使用新鮮草莓與草莓果醬來製作。

草莓調酒(Erdbeerbowle)─在德國的聚會慶典,桌面上除了葡萄酒與啤酒外,還會出現一種獨特的德國香檳。將草莓、檸檬、與薄荷加入葡萄酒、氣泡酒。


草莓祭典─草莓音樂節
草莓音樂節是舉辦在春天與夏季的交界,草莓音樂節會在德國各地區舉辦,通常舉辦在是市中心,活動會邀請德國各地青少年的樂隊來表演,並請糕點師傅製作大量的草莓各式糕點,社區民眾可以免費參加。而在這活動中,德國各地的草莓商、糕餅店都可以藉此宣傳。



德國人對於在地草莓
由於2012年德國進口中國草莓發生小學生中毒事件,德國人開始關注於草莓的品質草莓的保存期限較短進口的把關會更為嚴密警慎。此外德國人開始扶育本土草莓農業,調整品質讓德國人更為喜愛德式草莓。德國大部分消費者在選擇草莓時會注意產地,盡量選擇德國本土,除了支持本土農業外,裡面還有著濃厚愛護環境的心態及減少碳排放的觀念。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