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1日 星期二

黑莓葉 潔淨身心的巫術藥草


黑莓是在歐洲瘋迷的抗氧化漿果,但其實它的葉子黑莓葉(blackberry leaf)也有很多的用處。早期的歐洲人會將黑莓葉浸泡的水拿來洗頭,據說能調理頭皮、滋養髮質;此外也會拿來做為漱口水用於簡單的口腔保養。然而中古世紀黑莓葉也是巫師拿來驅邪淨化的聖物。
 
黑莓

黑莓葉的傳說
在歐洲中古世紀,相當盛行巫術的傳說,由於黑莓葉的外觀有許多的刺,那時的巫師向大家宣稱黑莓葉可以去除煞氣、潔淨靈魂並且發送邪惡的怨氣擾亂敵人。


黑莓葉的成分

黑莓葉中含有單寧酸、胺基酸、微量礦物質鈣、鉀、鈉、鎂等


黑莓葉的用途

護膚化妝水:能緊縮毛孔、淡化細紋。

清潔護髮:調理頭皮、滋養髮根、護理毛髮。歐洲人還會拿來給寵物洗澡時使用,能使寵物的毛皮生長得更漂亮。

入茶飲用:維持消化道機能、調節生理機能以及使口氣芬芳。在歐洲會將黑莓葉搭配黑莓果實以及蜂蜜泡成花果茶飲用。

德國的醫藥監管機構正式批准黑莓葉為藥材使用,用來調養腸胃機能、舒緩腸胃不適症狀、緩解急性腹瀉症狀。甚至建議民眾可以每天適量飲用黑莓茶。德國的牙醫協會也認可將黑莓葉作為漱口水使用,有輕微殺菌、舒緩牙齦炎、維持口腔黏膜機能的功效。


注意事項
1.      黑莓葉含有大量單寧酸,建議不要再飯前、飢餓時飲用。 
2.      單寧酸會干擾鈣與鐵質的吸收,飲用建議加入檸檬其所含的維生素C能增加鐵質的吸收。 
3.      孕婦建議詢問過醫生後再飲用。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