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3日 星期一

蜂蜜 包裹豐富營養的蜜糖

  
蜂蜜從古至今都是熱門的保健食用品之一,在中國漢代蜂蜜就被指定為御用的食品;埃及豔后每日用蜂蜜來保養皮膚;古希臘人將蜂蜜尊稱為「天賜的禮物」;蜂蜜用途相當廣泛,幾乎家家戶戶中都有蜂蜜的蹤跡。



蜂蜜是如何形成

蜂蜜是由蜜蜂從開花植物中採得花蜜存入蜜蜂的第二個胃,在體內轉化脢作用發酵後,回到蜂巢中釀製而成。

蜂蜜的成分

蜂蜜中的葡萄糖和果糖不需要經人體消化,能夠直接被人體腸壁細胞吸收利用,不會加重胃腸負擔。
維生素蜂蜜中含多種維生素,尤其以維他命B群最多,每100克蜂蜜中含有維他命B300400微克
有機酸蜂蜜中含有多種酸,有機酸主要有葡萄糖酸、檸檬酸、乳酸、醋酸、丁酸、甲酸和蘋果酸等;無機酸主要有磷酸、鹽酸等。
礦物質蜂蜜中礦物質含量不高但種類多,如有益身心的鉀、強筋健骨的鈣、健腦的磷以及起鎮靜作用的鎂、增補血液的鐵、銅等。
酶含量是檢驗蜂蜜質量優劣的一個重要指標,表明蜂蜜的成熟度和營養價值的高低。這些酶是蜜蜂在釀蜜過程中添加進去的,來源於蜜蜂唾液,酶能夠將大分子的蔗糖轉化為較容易吸收的葡萄糖及果糖。

蜂蜜的妙用

  養顏美容
 蜂蜜是理想的護膚品,能提供肌膚營養並達到滋潤的效果,使肌膚光滑細緻,且富有彈性。此外蜂蜜能消滅與抑制附著在皮膚表面的細菌滋生。
  促進消化
 醫學研究顯示,蜂蜜對胃腸功能有調節作用,可使胃酸分泌正常。動物實驗證實,蜂蜜有增強腸蠕動的作用,可顯著縮短排便時間。
  改善睡眠品質
 蜂蜜中含有維生素以及礦物質(鎂、磷、鈣等)能夠調節神經系統,舒緩緊張,促進睡眠。
  降低疲勞感
蜂蜜中含有大量的葡萄糖與果糖可以很快被身體吸收利用,改善血液中的營養狀況,可以減輕疲勞感。
  解酒
蜂蜜成分中含有的果糖,它可以促進酒精的分解吸收,因此有利於快速醒酒,並舒緩飲酒後的頭痛感。
  促進鈣吸收
美國農業部人類營養中心專家發現,蜂蜜能防止中老年婦女因鈣流失而引起的骨質疏鬆。這是因為蜂蜜中的硼能增加雌激素活性,防止鈣的流失。

適合食用蜂蜜的族群

一般人皆可食用。特別是一歲以上兒童、老年人,由於消化系統機能較不完全,蜂蜜容易吸收且能補充多種營養,此外對於病後恢復者來說也相當適合

使用蜂蜜時的注意事項

1.      避免與豆類食品一同食用,因為蜂蜜內果糖,與豆類食品融合後會出現鈣化的狀態,可能會導致消化不良。尤其是豆腐,因為豆腐是由豆漿與石膏粉混合製成,若石膏粉與蜜糖混食,會產生固化導致消化不良。
2.      1歲以內的嬰兒不宜食用。因為蜜蜂在採花蜜會採集到各種不同的植物花粉,嬰幼兒抵抗力與自行排毒的功能較弱,食用後可能會產生過敏以及中毒的反應。
3.      糖尿病患者必須先經過醫師診斷同意後再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