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0日 星期二

發泡錠補充維他命C有害身體健康?是這樣嗎?

因為最近天氣冷,許多人有補充維他命C增加身體保護力的習慣,但是最近新聞說,補充高劑量維他命C對身體有害,是這樣嗎?

高劑量維他命C對身體的作用

第一篇

研究:維他命吃過量
首先,記者這篇有很多細節沒說清楚,而且還斷章取義

一、內文說的田鼠實驗,完全沒闡明補充維他命是屬於甚麼類型,維他命主要分為水溶性維生素和脂溶性維生素,脂溶性維生素攝取過多,人體會中毒!水溶性維生素過多的話身體會排掉。

二、內文說維他命C一天補充不要超過40毫克,這根本完全錯誤!衛生署建議國人的維他命C攝取量為100毫克,而最大上限攝取量是2000毫克

三、記者將藥師說的話斷章取義,攝取高劑量的C根本不會蓄積體內,而是「感冒藥物」才會蓄積體內,會造成肝毒性問題的也是藥物,而且文章中完全沒有說明甚麼是高劑量的維他命C

第二篇

服發泡錠藥品 注意高含鈉量
這篇講的也是藥品,許多止痛藥含有鈉含量沒錯,但是實驗與文章內談到的內容都不包含營養補充品,發泡錠的營養補充形式是符合規定完全安全的,文中提到碳酸氫鹽,真正學名是碳酸氫鈉!它其實就是小蘇打,對身體完全無害,許多糕點食品和汽水都會添加小蘇打,小蘇打是純天然的物質,添加在食物中的含量很少,因為若加入過多會產生鹼味。

第三篇

高劑量維他命C應該怎麼看?
新聞中一直談到高劑量維他命C,究竟高劑量維他命C是多少含量才能稱為高劑量呢?
一般來說2000毫克以上的維他命C才被稱為高劑量,而2000毫克以下目前根據研究證實是完全安全的!
國外健康網站文章:http://www.webmd.com/diet/features/the-benefits-of-vitamin-c
台灣衛生署公告的國人營養素參考攝取量,維生素C的建議攝取上限是2000mg

那超過2000毫克以上的攝取量,可能會有哪些問題呢?
1. 若是身體在完全健康(無傷口、發炎、感冒症狀)”一次性服用超過2000毫克的維他命C
會有腹瀉的情況,因為維他命C是水溶性維生素,當體內含量過多無法吸收時會自動排出

2. 若是長期攝取高劑量突然停止,會有牙齒及牙齦出血的狀況(缺乏維他命C造成壞血症的初期症狀),因為身體已經長期習慣接收高劑量維他命C,突然停止所以才會產生這樣的狀況
〈此症狀稱為反彈壞血症,約一周的時間就會調整回來,無其他副作用
 
3. 長期服用維他命C「不會」有腎結石的疑慮,這已經是有大量的臨床實驗報告語言就能夠證實,高劑量維他命C會引起腎結石僅是當初也些醫學研究的假說而已,實驗後證明這是無稽之談。
 
參考國外文章:

結論:

補充維他命C是安全且無副作用的,而高劑量的維他命C補充方式,建議漸進式的服用,一般的使用者建議每日攝取2000毫克以下。

補充:

美國諾貝爾獎得主Linus Pauling,以高劑量的維他命作為養生,尤其是補充到非常高劑量的維他命C,認為其高抗氧化的作用能夠幫助抗癌,後來Linus Pauling活到93歲,以自己的經驗寫下一本關於高劑量補充維他命C的著作,國外許多信奉自然療法的人,也一直持續使用高劑量的維他命作為養生的方式。
書籍:大量維他命C如特效藥:醫生不願公開的療法

 
延伸閱讀:
吃還是不吃 維他命C的五個觀念完整告訴你
發泡錠,小小一顆營養滿分!
維他命B群 你必須認識的八大成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