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日 星期五

尤加利/桉樹 精油的使用大彙整



尤加利原產於澳洲,味道清涼帶有類似樟腦的氣味,在澳洲被當地原住民廣泛使用的歷史悠久,主要用來處理皮膚燒傷,並能夠預防細菌滋生和緩和發炎現象,尤加利的香味獨特,能夠防止蚊蟲叮咬、清醒提神、消除體臭、改善偏頭痛,在芳香療法中被大量使用。

尤加利樹的精油廣被人所用

尤加利精油的用法

尤加利的用途廣為人知,大多數用法為:
環境薰香:可直接置放於空間,讓尤加利精油自然揮發,或是滴入水氧機
吸入口鼻:將尤加利精油滴入熱水或是毛巾,用吸入的方式使用暢通呼吸道
用於肌膚:尤加利為強效精油,若用於肌膚必須要稀釋,可稀釋於水或調和基底油〈Ex:椰子油、橄欖油〉後用於肌膚
漱口水:市售漱口水大多都有加入尤加利精油,可自行購買精油自己添加入水中漱口

尤加利精油的功能

肌肉痠痛、關節炎:尤加利經由能夠幫助血液循環,並有舒緩的效果,可用尤加利精油按摩不適之處,即可收到改善之效。
緩解發燒:尤加利有很好的解熱效果,能夠降低體溫緩解發燒。
傷口調理:尤加利精油能抗發炎,許多外用藥膏都有添加稀釋的尤加利
呼吸道疾病:尤加利對於呼吸道有很好的幫助,鼻塞、鼻竇炎、咳嗽、哮喘、祛痰、支氣管炎、肺炎都有很好的效果。
頭皮護理:尤加利能促進頭髮光亮並刺激毛囊生長。
抑制細菌生長:尤加利的成分有殺菌與抑制真菌生長的功能。
幫助糖尿病患者:尤加利能夠幫助控制血糖,雖然這個效果未被完全證實〈缺乏完整臨床實驗〉,但確定的是尤加利是一種血管擴張劑,能幫助身體良好的血液循環,避免糖尿病患者因為血液循環不良導致截肢或死亡。

尤加利的使用禁忌

尤加利精油是一種高強度的精油,建議不要用來內服〈內服的尤加利產品成分比例極低〉,外用必須要稀釋使用,通常稀釋到10%以下少量使用即可收到很好的效果,高血壓、癲癇症、孕婦及嬰幼兒禁止使用,目前研究表明蠶豆症患者對於尤加利無溶血反應可以放心使用。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