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

代糖 無熱量的愉悅甜味劑



甜味劑指的是會產生甜味的添加物,主要分為三類:糖、糖醇、代糖,一般果糖、蔗糖、乳糖、玉米糖漿等都是最原始的糖類,甜度是最基礎的衡量單位;第二種是糖醇,糖醇的熱量約為蔗糖的一半,而且被身體的吸收很慢,許多無糖口香糖、低熱量糖果和糖尿病食品會添加;代糖是一種無熱量、人工合成的甜味劑,甜度是蔗糖的200-500倍,從19世紀起被發現使用,代糖不被人體消化分解,會隨著人體代謝排除。

糖、糖醇、代糖

代糖的發展

隨著現代化與工業的進步,食品中的脂肪、糖分、鹽分、熱量,許多人開始擔心起這些東西帶來的健康危害,甜味是讓許多人苦惱的來源,因為甜味能夠讓人心情愉悅,但是卻擁有高熱量讓人擔心發胖,且糖尿病患者也必須對糖份的攝取十分小心,因此從19世紀代糖被發現開始,代糖開始廣泛的被添加到許多低熱量的食品當中,目前市面上的代糖以阿斯巴甜和糖精〈糖精鈉鹽〉最為普遍。

阿斯巴甜 苯酮症患者禁止

阿斯巴甜是一種人工的甜味劑,普遍被用於飲料和食物中,甜度是砂糖的200倍,阿斯巴甜遇到熱會被破壞,因此烘焙食物不建議加入,阿斯巴甜使用至今依然有許多爭議,因為阿斯巴甜在體內被水解後會釋出微量甲醇,安全性受到質疑,但是因為阿斯巴甜在食物中使用的比例極低,並不致於達到身體的有害量,有些學者認為阿斯巴甜可能有致癌疑慮,但是大多數的實驗均證實未有影響人體安全之情事,目前阿斯巴甜的使用標準為:60kg的成人每日攝取阿斯巴甜2.4g以下,並不會影響健康。
   

糖精鈉鹽 碳酸飲料的代糖

糖精鈉鹽甜度是蔗糖的300-500倍,對熱穩定可以用在烘焙食品,品嘗後會有輕微的苦味和金屬味。
1900年開始,糖精鈉鹽、鉀鹽即開始被廣泛的使用
1977年動物實驗證實,大量餵食糖精的老鼠〈差不多是100罐以上可樂擁有的糖精量〉,其第二代雄鼠患膀胱癌的數量顯著增加,於是糖精被禁用
1979年美國國家科學院認為糖精雖然可能有致癌風險,但它對於糖尿病患者、肥胖者及預防齲齒上有其好處,故不全面禁止糖精的使用
1991年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收回對糖精的禁令,但是添加糖精的食品必須加註「糖精可能致癌」
2000年美國國家衛生院的全國毒物研究計畫第九版的毒物報告中,正式將糖精從致癌物質名單中移除,且同時取消原標示必須加註警語的規定。
許多研究均證實糖經與罹患癌症並沒有相關性,全球的所有研究均證實正常劑量的糖精對人體健康並沒有不良影響,1977年老鼠實驗的質疑來自於有缺陷的研究,因為其實驗體攝取的糖精量是人一生之中恐怕都無法達到的劑量,且進一步的研究證實,糖精在老鼠的致癌原理並不適用於人類。

代糖的健康風險

代糖的使用爭議一直被熱烈討論著,但是目前的研究均無證實代糖對人體健康有害,且相關食品法規均對代糖有著用量的規範,另外有統計數據指出,經常食用人造甜味劑的群體,比例高於一般群體的人有糖尿病、高血壓、心血管疾病、代謝症候群等疾病風險,但是這樣的統計資料被認為是統計學的謬誤,因為事實上,肥胖人士與患病者才會經常食用人造甜味劑,因為人的不健康或變胖會增加代糖的使用量,而當考慮到這些高風險族群的狀況後,往往會發現人工代糖還是比果糖、蔗糖等來的好上許多。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