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6日 星期一

伯爵紅茶 佛手柑與中國紅茶的結合



伯爵紅茶是以佛手柑的香味和紅茶調和而成,用來調和的紅茶品種起源是中國的正山小種,英國人比較習慣使用錫蘭紅茶,後來漸漸延伸出許多不同茶種搭配佛手柑香味的伯爵紅茶。

伯爵紅茶的最大特色是添加佛手柑的香味入茶

伯爵紅茶的起源

伯爵紅茶的來歷有個很有趣的故事,傳說是清朝時格雷伯爵從中國回來,當時福建的中國商人送了一瓶佛手柑香精和一包茶葉給伯爵,但是在回程的路上不小心將香精打破了,香精滲透到茶葉裡面,沒想到這樣配方的茶葉非常好喝,因此後來就以伯爵紅茶作為命名,不過後來根據考證,格雷伯爵從來沒有到過中國,因此實際上這是茶商杜撰的故事,在伯爵紅茶推廣之時,正好格雷伯爵為英國首相,所以才以此為命名引起注意。

為什麼添加佛手柑

佛手柑原產於義大利,味道比檸檬稍微不酸,但是比葡萄柚苦,佛手柑有一種獨特香氣,佛手柑搭配紅茶會帶來一種清爽的感覺,追溯至伯爵紅茶的起源,有些人認為在當代時期,人們飲用水含有較高石灰,佛手柑能夠抵銷其較差的口感,因此讓伯爵紅茶開始流行。

佛手柑賦予伯爵紅茶的好處

紅茶本身就是很好的抗氧化劑,喝茶的養生之道一直在世界各地被人們所知曉,而佛手柑的好處更賦予伯爵紅茶與眾不同的地方,佛手柑能夠帶來的好處有:
抗憂鬱:佛手柑的香味被證明能夠舒緩情緒,能夠幫助人們度過抑鬱。
減輕腸道問題:佛手柑能夠幫助消化,在義大利的卡拉布里亞有著悠久的使用歷史。
幫助口腔衛生:佛手柑有輕微的防腐功能,可以抑制口腔細菌孳生。

佛手柑的飲用

不同於傳統中國人的喝茶方式,英國人的喝茶是喜歡加入奶油、糖、香草糖漿的,但是伯爵紅茶因為已經有佛手柑調味,有些英國人也很能接受未經調味的伯爵紅茶,伯爵紅茶沖泡時要用沸水沖泡3-5分鐘,然後立即將茶葉撈起,如果希望飲用較濃的茶飲,必須加入更多茶葉,因為紅茶含有單寧酸,若是浸泡太久單寧酸釋出,紅茶將會變得苦澀。


延伸閱讀:

資料來源:
Earl Grey tea – its history and tast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