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大吉嶺紅茶 紅茶之皇者的王者之姿



大吉嶺紅茶出產於印度北部喜馬拉雅山麓的大吉嶺高原,味道帶有果香而濃郁;大吉嶺紅茶在英國享有盛名,被認為是紅茶之首,有「紅茶之皇者」的美喻,亦有人稱之為「紅茶中的香檳」。

大吉嶺紅茶-紅茶之皇者

大吉嶺紅茶的產地

大吉嶺紅茶生長在喜馬拉雅山南端,必須種植在海拔1800米以上的山區,因產量固定非常珍貴,其地形的獨特性,孕育出的大吉嶺紅茶具有清雅的麝香葡萄酒風味和奇異的花果香;真正的大吉嶺紅茶每年只出產800011000噸,但是號稱大吉嶺紅茶的銷量卻有40000噸,市面上的大吉嶺紅茶常常有假冒或是混合其他茶種的狀況。

大吉嶺紅茶的採收

大吉嶺紅茶四季皆有採收,第一次採收和第二此採收的茶最受歡迎,第一次採收的味道較為淡雅,除了果香外甜味也較為明顯,是一般人較容易接受的茶種,較為特別的是5-6月的次摘茶,茶的香氣更為濃厚,麝香與果香混和的滋味更濃,許多專門品茶的人,會特別挑選次摘茶。

大吉嶺紅茶的分類

大吉嶺除了紅茶外,隨著發酵與氧化的程度不同,也有出產白茶、綠茶和烏龍茶,而大吉嶺紅茶珍貴的獨特性,許多品茗的專家會特別挑選較高等級的原葉茶,一般若想喝到完整的大吉嶺紅茶的滋味,建議至少挑選到Orange Pekoe,並特別挑選散裝茶葉,若是想嘗試貴族般的奢華享受,可以嘗試看看FTGFOP等級的大吉嶺紅茶,可以更加完整感受紅茶之皇者的道地滋味。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