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6日 星期五

維生素E 抗氧化的關鍵

 
維生素E被廣泛用在許多地方,塗抹的用品與食品常常都會加入維生素E,除了抗氧化、防腐之外,許多人認為維生素E有助於減少疤痕的形成,德林自己使用的護唇膏就有添加維生素E,這可以說是生活中最常見的維他命呢!只是所受到的關注遠遠少於其他維生素,最大原因是維生素E比較不需要額外補充吧!但是維生素E的重要性不容小覷,讓我們認識一下它吧!

維生素E在小麥胚芽中含量豐富

維他命E在食用油、水果、蔬菜及糧食中均存在。是一種脂溶性維生素和重要的抗氧化劑。維生素E常被用於乳霜和乳液中,因為人們相信維生素E對於受到如燒燙傷的傷害後,能促進皮膚癒合及減少疤痕形成。

維生素E的功能

維持細胞呼吸功能:使末梢毛細血管血流順暢、減少老人斑的沉積和改善肌肉失養情況。
新陳代謝活潑化:維生素E可以擴張血管、促進循環、增強毛細血管抵抗力。
體內的抗氧化劑:維生素E可與氧結合,進而保護細胞,並可保護其他維生素免於氧化。
幫助皮膚對抗老化:維生素E能降低體內自由基含量,並同時提升皮膚抗氧化網絡活性,幫助皮膚對抗老化。
維持血紅素完整:維生素E譨讓不正常的紅血球得到改善,對於溶血性貧血和缺血性中風有矯正改善的效果。

維生素E的攝取量

衛生局對於維生素E的建議攝取量在12毫克左右,小麥胚芽、植物油、美乃滋、人造奶油、糙米、燕麥片、堅果類都有不錯的含量,長期攝取不足可能會有腸胃不適、陽痿、水腫、皮膚病害、肌肉衰弱、慢性脂肪吸收不良、溶血、血小板增多、掉髮、頭髮乾燥等狀況。


延伸閱讀:
吃還是不吃 維他命C的五個觀念完整告訴你 
維他命B群 你必須認識的八大成員 
正夯的油~魚油七個重點跟你說 

圖片來源:Flickr - Fernando Valenzuela
  
資料來源:
如何使用維他命 聯經出版 李世代著
100種健康營養素完全指南 美商麥格羅‧希爾出版 法蘭克‧莫瑞著
營養素全書 世茂出版 中鳩洋子、蒲原聖可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