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8日 星期三

瑪黛茶 自成一格的南美機能茶品



瑪黛茶又稱為馬黛茶、巴拉圭茶、巴西茶,原產於南美洲的亞熱帶地區,包括阿根廷北部、巴拉圭、烏拉圭、巴西南部及玻利維亞。茶葉的原料為巴拉圭冬青,瑪黛茶含有咖啡因和丹寧,是一種興奮飲料,其咖啡因含量比等量的綠茶稍高。

瑪黛茶-來自南美的機能茶


瑪黛茶的流行

傳統的瑪黛茶的調製飲用是將茶放入乾的空葫蘆內,灌沸水浸泡,用吸管啜飲。通常清泡,有時加入糖、牛奶、檸檬汁等調味;在烏拉圭的街上,到處都可以看到有人帶著空葫蘆與朋友分享瑪黛茶,瑪黛茶在南美究竟有多風行呢?阿根廷每年平均每一個人消耗11磅的瑪黛茶。烏拉圭的消費金額更加驚人,平均每人一年喝掉22鎊。

瑪黛茶的功能

瑪黛茶和其他茶類一樣,都有促進新陳代謝的功能,其中的瑪黛因〈其實就是咖啡因〉含量比綠茶略高,加上含有丹寧,因此口感略澀入口後有淡淡回甘,瑪黛茶被證實含有重要的微量元素:鉀、鎂、錳,這些微量礦物質很可能跟瑪黛茶的許多神奇效果有關。目前瑪黛茶被臨床實驗證實的功能有:

抗氧化的作用
幫助代謝-燃燒更多的熱量
抑制食慾-幫助減少飲食的量
增加心臟的養分和氧氣的供應
提振精神增加注意力
改善情緒幫助入睡〈但是睡眠可能受到咖啡因影響〉

仔細看看以上被證實的效果,大多都和鎂與咖啡因脫離不了關係,因此市面上大量宣稱的減肥效果,可以說是被過度誇張化了。

瑪黛茶的口味

瑪黛茶的咖啡因含量,會明顯地與巴拉圭冬青樹木的雄性或雌性有關,雌株的味道往往較為溫和而且咖啡因含量較低,因為瑪黛茶的種植遍布幾乎整個南美洲,較為細緻的口感與口味,會因為地緣關係有所不同,一般而言除非追求較為細緻的味道,不然大抵上是差不多的。

瑪黛茶的副作用

瑪黛茶和大多數的茶葉一樣,都有促進新陳代謝與利尿的特質,所以喝多了常跑廁所是正常的情形,由於瑪黛茶的咖啡因含量不算太低,對咖啡因較敏感的人不宜在睡前喝,另外目前有些臨床研究認為茶類的咖啡因+茶鹼,可能造成鈣質的流失,以台灣人目前普遍鈣質攝取不足的狀況來說,如果愛美的女性習慣飲用瑪黛茶的話,需額外注意鈣質的補充。


延伸閱讀:

資料來源:Yerba mate - WikiPedi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