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2日 星期四

凡士林 便宜好用的人工蠟



相信提到凡士林,所有人都不太陌生,凡士林被大量用在各種護膚與潤膚相關的產品當中,本身沒有甚麼味道,台灣的知名藥品小護士,裡面就有添加凡士林的成分,凡士林被發現的故事相當有趣!讓我們來看看凡士林的發現與效果吧!

凡士林不親水,塗抹在皮膚上可以保持皮膚濕潤,使傷口部位的皮膚組織保持最佳狀態,加速了皮膚自身的修復能力


凡士林在1859年被發現,原本是石油探鑽的副產品之一。有一位名為切森堡〈Robert Chesebrough〉的科學家將這些白色的膠狀物分離出來,並將之命名為凡士林〈Vaseline〉。

切森堡是一位美國化學家,他發現油田的工人喜歡收集鑽井台邊上常見的一種黑糊糊的凝膠,把它抹在受傷的皮膚上,據說能加快傷口癒合的速度;經過實驗切森堡找到了提取它的方法,最後得到了一種無色透明的膠狀物質,無嗅無味、不溶於水,所有常見的化學物質都不會和它起化學反應。

1870年,切森堡向美國專利局申請了專利,開始向美國公眾銷售這種神奇的凝膠。可是,沒人相信這東西真的有效,銷量一直打不開。情急之下,切森堡拉著一車凡士林,當起了走街串巷的江湖藝人,切森堡借鑒了江湖藝人的做法,每到一處都親自表演「硬功」,當著大家的面用刀把自己割傷,或者用火燒自己的皮膚,然後自信地塗上凡士林,並向圍觀群眾展示幾天前的傷口癒合,這個方法果然很有效,凡士林迅速風靡全美國。

雖然切森堡不是醫生,但是他真的相信凡士林含有一種神秘物質,能夠包治百病,切森堡活到96歲才去世,他認為自己的長壽就是凡士林的功勞。事實上科學家對凡士林進行了仔細研究,發現凡士林裡除了極具化學惰性的碳氫化合物之外一無所有。

它的最大特色是不親水,塗抹在皮膚上可以保持皮膚濕潤,使傷口部位的皮膚組織保持最佳狀態,加速了皮膚自身的修復能力。另外,凡士林並沒有殺菌能力,但它阻擋了來自空氣中的細菌和皮膚接觸,從而降低了感染的可能性,總的來說,凡士林的很多「療效」都和這兩個特性有關。

凡士林的優點是無刺激性,安定不易變質,敏感性體質的人也鮮少對它過敏,但是凡士林過於油膩,只適合極乾燥的肌膚或乾燥的冬天使用一般人使用容易堵塞毛孔造成粉刺
 
凡士林是少數人工合成的物品中,沒有什麼副作用爭議的好東西呢!跟先前德林介紹過的蜜蠟比起來,雖然多了油膩的缺點,但是相當便宜好用,額外需要特別注意的是,燙傷時千萬不要使用凡士林,因為會讓傷口的熱度散不出去喔!


延伸閱讀:

資料來源:
A+醫學百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