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9日 星期一

茶樹精油 超強抗菌除異味



夏天的天氣悶熱,最可怕的就是鞋櫃的味道〈第二名大概是德林運動完以後的味道〉,雖然德林的鞋櫃總是有芳香劑加持,但是只要悶熱加上通風不良,味道混和後感覺更加薰人,但是最近德林嘗試了茶樹精油,發現效果超棒的,而且茶樹精油還有抗菌效果呢!

澳洲茶樹

茶樹精油的發現

茶樹精油的最早紀載在1770年,英國航海探險家的艦隊到達澳大利亞時,發現當地土著會以茶樹做為局部消毒藥劑,後來的移民者則用其揮發性油脂治療割傷擦傷燒燙傷蚊蟲叮咬香港腳等病症。

茶樹精油介紹

茶樹的學名為Melaleuca alternifolia,中文翻譯為互葉白千層,一般稱為Tee tree,屬於高大灌木,有一點新鮮的樟腦氣味,和我們平常泡茶的茶樹完全不同,澳洲茶樹的茶樹精油以外用抗菌為主,大量口服會有毒性,澳洲茶樹籽則能夠用來製成油品,但是茶樹籽油沒有抗菌的功能。

茶樹精油的功能

茶樹精油最特別的一點,就是它對細菌、病毒、黴菌都有效。澳洲的研究人員曾經針對8種不同的茶樹精油測試,結果發現12種微生物中,同時會被8種茶樹精油抑制的就有11種。茶樹精油中大約有100種化合物具有抗菌活性,其功能的相當有價值。

茶樹精油的用途

治療皮膚黴菌感染:每天在感染皮膚黴菌〈香港腳、錢癬、皮癬等〉的患部塗上茶樹精油23次,其效果甚至優於強效的全身性抗黴菌劑。
治療燒燙傷與局部感染:茶樹精油沒有刺激性很少會引起過敏,但是只需要將原液稀釋至10%,塗抹在燒燙傷或局部感染的地方,就可以得到很好的效果。
治療青春痘:在一項研究中,分別測試5%茶樹精油與5%過氧化苯〈benzoy peroxide最著名的抗痘藥〉對面皰的療效,結果兩種藥的療效相同,但是茶樹精油的副作用較少。
治療鵝口瘡:鵝口瘡又稱為口腔念珠菌感染,在一項實驗中,挑選12名使用Fluconazole〈抗黴菌藥〉無效的病患,每天使用15毫升茶樹精油漱口,在4周後12名病患有6名改善、2名痊癒,且在後續追蹤4周後,2名痊癒的病患完全沒有復發跡象。

茶樹精油的使用方法

1.      居家衛生:可以滴幾滴在室內,並淨化空氣中的細菌、病毒。
2.      消除異味:將幾滴茶樹精油與水混和後,噴在周圍環境,可保芬芳。
3.      加水漱口:牙痛或牙齦發炎、喉嚨痛時,可稀釋後漱口使用。
4.      肌膚護理:頭皮的保養、青春痘、香港腳都可以使用茶樹精油,僅需幾滴擦在患部即可。
5.      燒燙傷時:可用棉花棒輕輕塗在患部,切記不要搓揉傷口。

茶樹精油的安全性

茶樹精油不適合內服,雖然有些人會用茶樹樹葉加入水中飲用,但是如果大量攝取是有毒性的;如果過敏性肌膚局部使用高濃度則可能引起刺激性反應。大致上來說,使用茶樹精油是非常安全的,目前還沒有死亡的任何相關案例。


台灣最近的茶樹精油副產品越來越多囉!像是洗髮精、沐浴乳,甚至連油漆都有添加呢!看來茶樹精油真是生活的萬用好幫手,香味天然能除臭又可以抗菌!德林也很喜歡它的味道呢!之後有機會或許會嘗試看看漱口,到時候再分享給大家心得囉!
圖片來源:Flickr - Jim Brodie

資料來源:
100種健康營養素完全指南 麥格羅‧希爾出版 法蘭克‧莫瑞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