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9日 星期二

魚油融化保麗龍正常啦? 新聞沒告訴你的是...



今天有一篇受大家關注的焦點新聞,就是關於魚油溶解保麗龍的問題,雖然這個議題之前已經吵過一段時間了,但是這個話題依然爭議不斷。關於這個問題,德林一直在研究相關的國外文獻,藉此機會分享給大家相關資訊。


這篇新聞到底有沒有錯?某些魚油會溶解保麗龍不代表有毒,沒錯!但是新聞沒說的是,會溶解保麗龍的魚油都是有副作用的!!!

魚油


魚油會溶解保麗龍的原因
1.      有機溶劑殘留
2.      乙脂型式Ethyl Ester Fatty Acid〈簡稱EE〉的魚油

有機溶劑殘留的原因現在比較少見了,主要原因是乙脂型式〈之後簡稱EE〉的魚油;正如新聞所說,EE型式會溶解保麗龍是正常的,因為結構類似,但是魚油並不是只有EE型式!而且EE型式的魚油有副作用!

魚油的型式
魚油的型式主要有兩種:Triglyceride Fatty AcidTG〉、Ethyl ester Fatty AcidEE
魚體本身的魚油是TG型式。在傳統的萃取過程中,會先將TG型式轉成EE型式,萃取出較高濃度的Omega-3〈魚油的有效成分〉,因此EE型式的魚油通常濃度較高。

TG型式 vs. EE型式
EE型式在進入人體後,需要先經過肝臟的過濾,在轉換成TG型式後才會被人體吸收,根據臨床實驗Omega-3的吸收率,TG型式的魚油吸收率比EE型式高三倍,而且由於EE型式必須經過肝臟轉換,在轉換過程中會產生乙醇,研究證明其產生乙醇的毒性可能造成胰腺和肝臟的損害,除此之外,常見的副作用有:打嗝、嘔吐、胃部不適、口腔異味。

目前有部分國家〈例如英國、加拿大、澳大利亞、挪威〉,已經禁止EE型式的魚油出售。另外,目前衛生署的健康食品認證,TG型式才能申請二軌健康食品認證,EE是不行的!

圖片來源:Flickr - Stephen Cummings
 
資料來源:
OmegaEye health - Fish Oil Triglycerides vs. Ethyl Esters
By: Michael Gross, MD, Susan Klein, N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