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2日 星期五

朝鮮薊 顧肝又回甘的歐洲蔬菜之王



昨天晚餐的餐桌上,突然出現久違的朝鮮薊,老媽說剛好在市場看到,老闆說朝鮮薊最近很流行,這個可以顧肝,老媽就想說買來吃吃看,德林在歐洲的時候,蠻也和朝鮮薊見過幾次面,對朝鮮薊的印象不錯,口感跟香味很特別,而且很多種類的菜餚都可以被使用。

朝鮮薊吃起來爽口又回甘,而且是非常好的機能保健食物歐!

認識朝鮮薊

朝鮮薊在2003年被德國提報為年度藥用植物,朝鮮薊在歐洲的使用歷史悠久,在古代被羅馬、希臘、地中海、埃及人視為神奇且珍貴的植物,更被歐洲人譽為蔬菜之王,其富含纖維和營養且低熱量,又具有抗氧化促進膽汁分泌降低膽固醇等價值,其中最重要的醫療成分為洋薊素和水飛薊素。

洋薊素

洋薊素被證明能夠增加膽汁的分泌,因此能夠連帶降低膽固醇增加好的膽固醇〈HDL〉並降低壞的膽固醇〈LDL降血脂肪減輕宿醉症狀等;洋薊素也有些許甜味,有時被做為天然甜味劑使用。

水飛薊素

水飛薊素在牛奶薊中含量最高,朝鮮薊也被認為是很好的來源,水飛薊素被證明對肝臟有療效,包括脂肪肝、肝炎和肝硬化;對B型和C型肝炎的康復有幫助,並能減緩肝硬化疾病的惡化,尤其對酒精造成的肝臟危害有大量研究證實其療效,目前有治療肝癌成功的臨床報告。

朝鮮薊的使用

朝鮮薊的菜餚在歐洲非常普及,義大利將其作為開胃酒、墨西哥將花部煮成湯藥,越南則將其作為朝鮮薊茶,朝鮮薊對於消除自由基幫助膽固醇分解促進肝臟機能有很好的幫助。另外也被證明可以改善功能性消化不良促進高腸蠕動

朝鮮薊的其他功能

朝鮮薊的用途非常廣,目前有些功能被廣泛使用但是尚未被證明,像是消水腫、蛇咬傷、貧血、關節炎、腎臟問題、預防膽結石和降低高血壓等,這些功能缺少足夠的臨床實驗,因此是否有效還倍受爭議。

朝鮮薊的副作用

朝鮮薊相當溫和,目前尚未被發現有副作用,也很少發生過敏的情形,唯一的狀況是因其內含寡糖,所以會產生排氣的作用,屬於正常現象。


朝鮮薊有一點苦味,德林第一次吃不太習慣,但是入口後的回甘滋味相當甜美,如果想要嘗試烹煮,可以先試試看煮湯,會比較能降低苦味,並明顯感受到朝鮮薊的回甘滋味,多吃幾次相信你也會跟德林一樣愛上它的!


圖片來源:Flickr - magpie moon

資料來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