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6日 星期三

歐洲人的必備生活夥伴-胡椒薄荷精油



在台灣人常常有隨身攜帶曼秀雷敦的習慣,那在歐美地區,他們最常攜帶的藥品是什麼呢?德林在德國的時候,最常看到的就是薄荷精油,它的用途非常廣泛:頭痛、腹痛、腹脹、痙攣都會用到它,甚至有幾款德國的胡椒薄荷油達到食品等級,能夠加入水中飲用。德林平常頭痛時最喜歡塗抹薄荷油在前額了,頭痛很快就解除囉!而且不傷身體,是德林的生活小秘方呢!

胡椒薄荷

1.      薄荷精油的原料-胡椒薄荷

薄荷種類約有20種,胡椒薄荷是綠薄荷和水薄荷的雜交種,藥用薄荷有非常悠久的傳統,但胡椒薄荷是目前唯一用於醫療的薄荷,醫學上用胡椒薄荷來治療緊張性頭痛腸過敏症候群結腸痙攣

2.      舒緩頭痛的天然藥草

現代人的緊張性頭痛比傷風感冒還普遍,有些受害者每天吞下阿斯匹靈或乙酰氨基酚〈Tylenol泰諾〉來解決,但是長期使用這些藥物會造成潰瘍出血和肝臟等器官受損,其實頭疼並不是來自腦的內部,腦部沒有感覺神經不會覺得痛,是來自腦部外層的頭皮和它的血管與肌肉,因此抹些胡椒薄荷油或許是最好的辦法。

3.      治療緊張性頭痛的臨床實驗

德國的一流頭痛研究員研究40位患有緊張性頭痛的病人,每位病人每月發作1~22次不等,研究期間使用安慰劑、2顆止痛退熱藥膠囊、10%胡椒薄荷油交叉測試,所有研究對象在不同時間用所有藥物嘗試治療頭痛,研究結果證明,大多數人使用胡椒薄荷精油塗抹在整個前額,效果和止痛退熱藥效果相同,都在15分鐘後頭痛強度開始減弱。

4.      胡椒薄荷的藥理

胡椒薄荷的主要藥理成分為薄荷腦,薄荷腦能放鬆平滑肌在皮膚上產生持久的冰涼感覺影響脊髓的疼痛傳遞增加微血管的血流以及降低皮膚對疼痛的感受。因此薄荷油幾乎是萬用油,許多人生活上的小毛病從解熱、消炎到鎮痛都會使用薄荷油。

5.      胡椒薄荷精油的妙用

歐美人視胡椒薄荷精油為生活萬用夥伴,除了牙齦發炎牙神經痛腹痛腹脹頭痛頭暈可以直接塗抹外,塗於鼻下、頸肩或肚臍周圍有很好的提神、舒緩的作用,也可以加入沐浴中泡澡幫助放鬆。另外薄荷油對於蚊蟲咬傷有很好的止癢效果,它是許多人野外登山露營的必備品。

6.      薄荷精油的使用方法

  在醫生診斷為緊張性頭痛後,再使用胡椒薄荷油,尤其經常性頭痛需要先確定是否因為某些潛在的器官毛病,因為這需要慎重地照料和治療。
  緊張性頭痛發作時,只要在前額從左邊太陽穴到另一邊,從眉毛到髮際即可,假如枕骨痛〈頭後面〉,可以在頸部也抹一抹。
  塗抹胡椒薄荷油時,薄薄一層使整區濕潤即可,厚抹的效果未必比較好。
  不需要把薄荷油按摩進皮膚裡,擦拭上去即可。
  假如不小心滴入眼睛裡,用水沖掉即可,它無害可是會在眼睛或傷口有灼熱感。
  如果要將薄荷精油加入水中食用,必須先確認產品是否通過食品認證,50~100cc的水加入幾滴即可達到清涼和舒緩的效果。
  嬰幼兒和孕婦不適合使用胡椒薄荷的產品,應避免使用。


德林以前對薄荷的印象只有青箭口香糖和薄荷巧克力,到德國才發現薄荷真是種神奇的植物,尤其在炎熱的夏天,塗抹薄荷油能帶來舒服的清涼感覺,實在是很消暑呢!如果你也喜歡薄荷清新的天然香氣,可以嘗試看看這個歐美人的生活夥伴歐!


圖片來源: Flickr 作者:wonderferret
資料來源:神奇的自然藥物 笛藤出版 Jean Carp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